港生北上求學忙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9年04月20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港生北上求學忙

  在京港生與林鄭月娥自拍合影。  資料圖片

  香港學生在“內地高等教育展”上咨詢高校招生情況。  資料圖片

  又是一年升學季。數據顯示,今年不少香港青年不再糾結讀哪所大學,而是果斷選擇加入“港生北上”的求學熱潮。2019年通過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免試收生計劃”)、港澳台聯招、自主招生報名的香港學生達10433人,創過去8年新高。

  港生看好內地發展

  近年來,內地學生“赴港熱”在降溫,港生北上蔚成風氣。一是因為內地高校的學歷在香港認可度越來越高,二是北上求學的港生熟練掌握“兩文三語”(即中文、英文書寫,英語、粵語、普通話口語)、熟悉內地和香港情況,越來越受到內地和香港企業的青睞。尤其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文公布,大灣區巨大的發展潛力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香港學生北上升學。

  “內地現在發展快,機遇多。全世界都看好這裡,為什麼我們不看好?”來自香港的黃同學報名了“免試收生計劃”,黃同學的媽媽表示,雖然女兒也有收到英國高校的錄取通知書,但她還是希望孩子回內地讀書。黃同學說,自己預估文憑考試(相當於香港的“高考”)成績能達到30分,在香港應該可以考取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但是她認為,在香港,自己青睞的生物科研專業就業機會少,所以她報考內地高校,申請清華大學的理科試驗班類(化生)。

  大灣區的磁吸效應,使得廣東省院校成為香港學生關注的重點。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統計顯示,今年報考內地高校的港生中,在前4個志願選擇報名前往廣東省大學的學生,不僅沒有隨著文憑考試考生的減少而下跌,反而由2018年的5355人增至2019年的5755人,增幅近10%。

  家住深圳、在港讀書的陳同學一口氣報了暨南大學的4個專業,主要為酒店管理和IT類專業。他對暨南大學2019年新增的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較感興趣,認為這是因應大灣區發展創科而開設的專業,看好其發展前景。

  擁有更多學科選擇

  香港共有10所法定大學,而參加文憑考試的考生每年大概為七八萬人,競爭相當激烈。因此,內地眾多優質高校為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多升學機會。2019年,內地新增了7所參與“免試收生計劃”高校,包括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央美術學院、湖北大學、廣東海洋大學、長安大學和蘭州大學,部分新增的院校開辦了香港高校未能提供的課程,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科選擇。

  “港生已不再將內地升學視之為‘次選’。”香島專科學校內地升學資源中心副輔導主任余慧泓表示,不少港生和家長認為到內地升學“不用困在香港”,有助擴大眼界,未來就業發展可開拓更多機會。家長也希望借此機會讓孩子變得更加獨立,所以到內地讀書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香港市民陳太太和女兒禧華已經考察過浙江理工大學等內地高校,對於女兒日后可能到內地升學,陳太太表示很放心。她說,隨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即使女兒前往距離香港較遠的內地省市升學也不會舍不得,反而認為有助於女兒開闊眼界。

  “內地科技發展迅速,內地高校也有不少與科技相關的專業,增加了香港學生的選擇。”將來希望從事軟件開發的禧華認為,若想投身科技相關領域,到內地發展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今年1月,教育部等下發通知,香港居民可參加內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受此利好,今年香港學生報讀師范大學的人數也增至1239人,增幅8%。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表示,7月將邀請港生報名較多的35所內地大學赴港,為北上升學的港生提供行前咨詢與輔導。

  加深青年之間友誼

  港生北上求學選擇越來越多,既體現了國家對香港青年的關愛,其實也是一個雙贏的選擇。校園內外,思維活躍的北上港生都為內地高校帶來新鮮的“空氣”。這些有志青年來內地拓展人脈、結交朋友,長遠來說,也有利於加深青年之間的友誼,有益於香港繁榮穩定和國家發展。

  曾有不少北上求學的港生告訴記者,在香港受媒體負面報道等影響,一度對內地產生不好的印象。但踏進校園,接觸社會,才發現真實的內地十分可愛,身邊的同學都非常優秀。他們也會向內地同學介紹香港發展歷史,大家有了更深了解,青年之間才能用思辨的態度去認知香港,認知內地。余慧泓也認為,北上升學港生應進一步在心態上開放自己,多接觸其他地方的學生,這將大有幫助。

  受惠於內地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等新政策,香港學生在內地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可獲得越來越多的便利。未來,相關部門將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為香港學子提供更多“利好”。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