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錦田壁畫村:200名義工繪就愛的畫卷

2019年06月17日09: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香港錦田壁畫村:200名義工繪就愛的畫卷

  香港元朗錦田鄉因擁有500年歷史的古老村庄而聞名。而今,30多幅壁畫讓這裡的古老村庄又平添了幾分藝術氣息﹔錦田壁畫村成了“網紅”地,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慕名到此“打卡”。

  這是5月23日無人機拍攝的香港錦田壁畫村。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漫步村庄,散落在田間地頭的壁畫引人駐足。這些畫作或吉慶祥和,或淳朴有趣,其間傳遞出的溫情與美好,讓人心頭不由漾起暖意。

  壁畫村的由來是一個溫暖的“治愈系”故事:一位普通的香港中學老師郭燕銘,從帶領兩名學生起步,到吸引200多名義工加入,大家你一筆我一筆,用一個個充滿愛的涂鴉,播種美、傳遞愛。在這個過程中,年約中年的郭老師也成功治愈了折磨自己多年的抑郁症。

  夢想開花:讓香港人擁有自己的壁畫村

  吉慶圍村口,有一幅大型壁畫《吉慶祥和》:一條巨龍在村庄騰空飛舞,村民在其間勞作生活,雞犬相聞,怡然自在。

  這是5月23日拍攝的香港元朗錦田鄉壁畫。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這是目前30多幅壁畫裡最長的一幅,參與人數超過了50人,花了兩三個月才完成。這裡面包含了舞龍、對聯、圍村文化等傳統元素,希望把祝福帶給錦田村民。”郭燕銘指點著畫幅介紹其中的細節。

  如今的郭燕銘開朗愛笑,不過,由於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壓力,她曾長期處於抑郁狀態,甚至還動過自殺的念頭。

  “作為一名視覺藝術的老師,我擅長的就是繪畫了。有一年去韓國旅行,看到當地有個壁畫村,很美,社區氛圍也好,當時腦子裡一閃念,能否在香港做相同的事?”她說。

  在香港錦田壁畫村,郭燕銘在介紹壁畫(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這一閃念,有一天被學校報告板上的一則“香港教師夢想基金”宣傳海報點燃了。幾番掙扎,在報名截止前的那天夜裡十一點多,她終於鼓起勇氣在網上報名,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夢想”提交上去:兩年之內創作50幅壁畫,讓香港人擁有自己的壁畫村!“誰會相信我呢?”但是,她又鼓勵自己,“夢想不夠大,就不叫夢想啦!”回憶當時情形,她笑著說。

  連她自己都不敢相信,“夢想”真的開花了。基金會同意了她的計劃,但建議她先畫五幅作品進行試點。2017年10月,她帶著兩個學生,選擇了歷史悠久、習俗完整、交通便捷的錦田鄉開始了自己的壁畫村“筑夢之旅”。

  信任支撐:200多名義工加入團隊

  郭燕銘著手完成的第一幅作品《郭老太》,是以自己的母親為主角,簡單質朴的畫面上母親摟著外孫,臉上露出慈愛的笑容。不久后,這幅親情濃郁的壁畫被上傳到了社交媒體,感動了許多人,有市民主動聯系她,一傳十、十傳百,郭燕銘的團隊竟然迅速擴展到超過200人。

  沒有任何報酬,大家互不相識,就靠一個“信”字。他們當中,有白領有學生,有退休夫婦,也有媽媽帶著孩子……大家頂著烈日,冒著風雨,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從城市的四面八方趕來畫畫。

  一家著名油彩供應商聞訊后,主動為郭燕銘的團隊提供油彩,還表示將一直支持下去。

  錦田吉慶圍青聯會會長鄧健中一直幫助郭燕銘與村民做溝通。他告訴記者,村民都認為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大家都很支持配合,不少村民還主動表示“我們家的牆都可以畫哦”。

  這是5月23日拍攝的香港元朗錦田鄉壁畫。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壁畫村的推進,“地利”“人和”都不成問題,難的是“天時”。“畫壁畫要看天氣”,郭老師說,“這幾個月來,香港天氣越來越熱,有時又趕上下大雨,都不得不停工。”

  盡管如此,大家依然熱情飽滿,堅持不懈。到今年5月,壁畫村項目用19個月的時間在錦田鄉中心地帶的吉慶圍、祠堂村、永隆圍和泰康圍四個村庄完成了32幅壁畫,算是“超額完成”。

  愛的傳承:致敬傳統 療愈人心

  在錦田街市公園對面,路口一幅《十五與阿美》描繪了一對白發老夫婦依偎著閑聊家常的場景,寧靜恬淡的畫面裡流露出平凡人家的相愛相守之美。

  郭燕銘告訴記者,這是以她父母為原型創作的畫作,她特地把父母穿的衣服畫成青磚和紅磚圖樣,將錦田當地的鄉村磚屋文化融入其中。“家庭關系是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感情關系之一,需要在社區裡提醒人們珍惜家庭關系,珍視傳統文明。”來自六個兄弟姐妹大家庭的郭燕銘對此感受頗深。

  這是5月23日拍攝的香港元朗錦田鄉壁畫。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這裡的壁畫有反映自然風光的《錦田河風光》、表現人物的《母親》、介紹鄉村習俗的《立春》、倡導文化交融的《Unity共融》以及展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鹿野仙蹤》《花花愛巢》等,但所有的壁畫裡都有共同的主題——表達愛、傳承愛。

  過年的時候,村民張羅著請義工團隊們一起吃盆菜,大家圍坐在一起,好不熱鬧開心。“大家彼此信任,互相支持,我感受到了一種久違的濃濃人情味。”她說。

  郭燕銘和當地村民及義工都結成了好朋友,在傳遞愛的同時,自己也成為了受益者,多年的抑郁症不治而愈。“壓力還在,但怎麼面對壓力,心態完全不同了!”

  這是5月23日拍攝的香港元朗錦田鄉壁畫。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美麗的壁畫讓錦田的名氣越來越大,錦田鄉事委員會主席鄧賀年看在眼裡,樂在心裡:“接下來,香港大學要和我們合作,組織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來村裡作畫,幫助孩子們融入社區,共同感受愛與美的教育。”

  2020年,郭燕銘將舉辦一場“愛的圍牆——香港壁畫馬拉鬆”活動,讓參與的市民一人一筆,表達對社會和諧的向往。她心裡還藏著一個更大的願景——把壁畫村的模式復制到內地:“要是有一天,乘著高鐵去內地的鄉村畫壁畫,那該多好!”她笑著說。(記者陸敏、丁梓懿)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