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在更大舞台成就自我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9年06月18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98年初到上海時,20歲出頭的香港青年張永康對普通話一竅不通,坐出租車時要靠寫字來告訴司機目的地。在內地金融界發展20多年,事業有成的他擔當起內地和香港間的“橋梁”,盡力幫助香港青年更好地認識內地,尋找發展機遇。

  2013年,張永康發起成立香港金融青年會,支持青年來內地實習體驗,至今已吸引約500名香港大學生來北京、上海和深圳的金融機構實習。在他看來,香港青年暑假來內地實習交流,除了獲得經驗,還擴展了人生的邊界。

  把握大灣區建設機遇

  張永康說,自己是香港人也是新北京人,深知既了解香港又了解內地,競爭力才更強。香港青年要面向未來,保持“新”的定位,利用好內地實習交流機會,多交朋友,補充在香港學不到的信息,提高自身競爭力。

  新一批交流活動近來在中華大地拉開帷幕。“四海一家”青年交流活動日前在香港啟動,2000名香港青年將分別前往四川、浙江及廣東進行體驗式交流,認識國家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了解一日千裡的發展形勢。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如火如荼,為了讓香港青年更好地把握國家發展脈搏,“四海一家·筑夢大灣區”交流團活動分別於3月和5月舉行,為暑假期間的“四海一家”交流活動打響頭炮。該活動組織250名香港青年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市,親身體驗“世紀工程”帶來的便捷,同時實地考察珠海橫琴新區等地,深入了解珠海最新發展情況,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近日也在廣州啟動,300名香港大學生將分8批次前往廣州市大型國企及行業領軍企業,開展4至6周不等的實習工作,覆蓋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實習企業安排專門導師跟進指導,周末結合學生需求安排個性化活動路線。

  擁抱內地尋求發展

  “祖國騰飛,為這一代的香港青年提供了全新的舞台,隻有把個人發展跟國家命脈緊密相連,才能為自己找到最好的方向。”“金融青年匯2019”北京實習團團長關頌霆是香港中文大學大三學生,在他看來,內地實習能幫自己走出舒適圈,培養國際化視野,尋求更多發展空間。

  關頌霆說,近年來,內地金融業發展迅速,作為新一代的香港青年,必須在這股發展的浪潮中把准航向,朝夕必爭,充分發揮香港人靈活應變的特質,發揚中華民族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才能在競爭中立於不敗。

  香港科技大學大一學生招朗鈞即將進入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實習。他說,在內地頂尖的金融機構向金融界翹楚學習,將會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應該把握兩個月的實習時間,用雙眼看看騰飛的祖國。

  香港中資証券業協會會長林涌說,香港年輕人通過實習能夠對內地有深入了解,他們同時了解香港的經濟,再加上所具備的語言優勢,擁有各項技能的他們必定成為創新企業的主要力量。希望同學們抓住機會,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努力武裝自己成為服務金融中心、科創中心行業的年輕人。

  找准定位發揮價值

  2014年,“80后”創業港青曹肇棆將香港常見的“迷你倉”帶到北京,並將“互聯網+”引入自助存儲行業,幫助城市居民利用科技實現便捷倉儲。在他看來,這裡有龐大的市場,可靠的合作伙伴,濃郁的創新氛圍,“發展之快連我自己都沒有想到”。如今,公司已運營36個智能存儲網點,覆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並瞄准全國連鎖性目標繼續快速成長。

  說起創業經歷,曹肇棆最想感謝的就是祖國。“以前香港年輕人要漂洋過海追逐個人夢想,現在我們有了中國夢。我認為,現在是當中國人最好、最幸福的時代。”

  為幫助有志創業的香港青年更加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業環境,香港理工大學及深圳大學共同創立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近期首度舉行“深圳初創實習·交流計劃2019”,共有76名來自理大、深大及海外院校的學生參加。

  身為“90后”的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委王柏榮說,自己2014年港大畢業后來到北京,在組織交流實習團過程中,感受到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的熱情日漸高漲,越發細致完備的支持措施也讓人更有信心。如今大灣區給香港青年發展提供了新機遇,相信會吸引更多人共同追夢。

  張永康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廣闊,港人要找到適合發揮自身價值的位置,做好准備,擁抱改變。尤其香港年輕人要融入內地社會。“不一定要創業,可以先工作一段時間,了解內地,跟著市場與時俱進。”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