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酷熱天氣警告 提醒防中暑及晒傷

2019年07月15日14: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香港發酷熱天氣警告 港府提醒市民防中暑及晒傷

  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7月15日,香港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香港勞工處提醒雇主和雇員採取適當措施,以預防在酷熱或潮濕的環境下工作而導致中暑。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則提醒市民預防中暑及晒傷。

  資料圖:眾多游客在香港金紫荊廣場附近的海濱觀光拍照。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香港勞工處指,雇員如果長時間在酷熱或潮濕的環境下工作,身體可能無法有效地借出汗以幫助散熱而調節體溫,便容易出現中暑的現象。例如工地工人、清潔工人、廚房工人、搬運工人等,如他們在這些環境下長時間工作而沒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便會增加中暑的風險。

  與高溫有關的疾病症狀包括口渴、疲倦、惡心、嘔吐、頭痛、暈眩及肌肉痙攣,情況嚴重時甚至出現神智不清、不省人事及全身抽搐痙攣等現象。

  香港勞工處提醒雇主,須安排就工作環境的熱壓力進行合適的風險評估,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從事建造或戶外清潔工作的雇主在評估其工作地點的熱壓力時,宜參閱勞工處編印的《建筑地盤之熱壓力評估核對表》及《戶外清潔工作地點之熱壓力評估核對表》。至於一般工作地點的熱壓力評估,雇主可參閱勞工處出版的《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小冊子。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則提醒市民,特別是進行戶外活動的人士,天氣酷熱,應採取適當措施,預防中暑及晒傷。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帶備並補充大量水分,以防脫水。”

  發言人解釋:“進行消耗體力的戶外活動時,應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和茶,以及酒精類飲品,以免增加水分經泌尿系統流失的速度。”

  發言人補充:“過胖人士、病人包括心臟病或高血壓病人、長者及小童均較易中暑,他們應特別注意。”

(責編:王楠、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