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在澳門開幕

2019年07月23日09: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第三十四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在澳門開幕 參賽規模再創新高

  由中國科協、教育部、科技部等九部委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三十四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7月22日在澳門大學開幕。

  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港澳台地區的35個代表隊和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代表,以及領隊、專家、媒體代表等共15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致辭時表示,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作為一項全國性的大賽,多年來旨在培養青少年的科學思維、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並為他們提供發表成果的平台。澳門特區政府一向重視科技人才的培養,未來將繼續推動科技創新發展,培育更多具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科技人才。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懷進鵬在致辭時表示,歷經40年創新發展,大賽已成為海內外青少年朋友、科技愛好者展示創意才華、追尋科學夢想和互鑒交流的舞台,成為國內外青少年科技教育專家和廣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分享理念、攜手共進的重要平台。期望青少年朋友們始終保持敢於拼搏爭先的勇氣和必勝的信心,在比賽中奮勇爭先,更要善於發現、善於交流、善於合作,使大賽成為展示新創意、碰撞新思想、增進新情誼的平台。

  著名數學家丘成桐和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總工程師林鳴在開幕式上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講,分享了他們在科研和工程建設領域的不懈追求和人生感悟。在開幕式報到環節,各參賽代表隊依次登場亮相,展示了他們創新的熱情和青春的風採。

  作為亞洲規模最大、參賽國別最多的青少年科技類競賽活動之一,本屆大賽參賽規模再創新高,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提升。終評期間,將通過評委會專家問辯測評,評選產生青少年和科技輔導員創新項目一、二、三等獎、十佳優秀科技輔導員獎、中國科協主席獎和近30項專項獎。同時,將舉辦科學教育國際論壇、優秀少年兒童科幻畫作品展覽、公眾開放日、科技教師工作坊等十多項科技人文主題交流活動。

  今年適逢澳門回歸20周年,大賽將通過組織海內外參賽代表參觀澳門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博物館等科技人文場館,充分展示澳門回歸祖國后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發展成果和豐富的科技人文資源。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中國科協副主席徐延豪等出席開幕式。(記者郭鑫)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