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鬆塘村上榜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 

2020年09月04日17:22  來源:佛山日報
 
原標題:鬆塘村再添國家級榮譽

一年一度的翰林文化節已成為鬆塘村的文化名片。圖為2019年的翰林文化節上,孩子們在表演傳統舞蹈《六佾舞》。西樵鎮宣傳文體辦供圖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上金甌社區鬆塘村在列,為佛山市唯一入選的鄉村。

  鬆塘村位於西樵鎮西北部,是具有800多年歷史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古村。該村倚崗列建,百巷朝塘,自然環境優美,嶺南風情濃郁。村中不僅有眾多宗祠家廟、家塾書舍和鑊耳屋民居,還有充滿“中國風”氣息的古巷道、古井和古樹。

  走進鬆塘村,穿過翰林門,映入眼帘的便是連片的池塘,主池塘從空中俯瞰宛若彎月,因而被稱為“月池”。村民環塘而居,古朴的村舍鱗次櫛比,石階小巷整齊劃一。

  作為聞名遐邇的“翰林村”,鬆塘村文風鼎盛、人才輩出,明清兩代出進士、舉人十多人,並有四人入職翰林院。鬆塘村因此孕育了“明理養德”的儒家翰林文化。

  近年來,鬆塘村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通過修繕傳統建筑、推動截污工程、魚塘清淤等措施大力推動硬件設施建設。此外,該村還編制了《鬆塘翰林文化村旅游開發規劃》,並以區夢覺故居和事跡展陳館為陣地,發揮紅色資源教化育人作用,打造紅色旅游線路。

  鬆塘村還注重發揮村民主體作用。多年來,村民自覺保護和活化傳統文化,每年都舉辦翰林文化節、中秋夜燒番塔、正月初四“出色”巡游、重陽敬老、孔子誕祭孔獎學慶典等活動。2018年中秋節,鬆塘村的燒番塔活動還曾登上央視國際頻道,向全球展示佛山特色的嶺南民俗文化。

  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是根據《“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國務院關於促進鄉村產業振興的指導意見》等文件要求,在各地遴選推薦的基礎上,經專家評審和公示而產生,全國共有680個鄉村入選。

  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在通知中提出,各地要在政策、資金、市場、人才等方面加強對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的支持,充分發揮其示范帶頭作用,更好地服務國家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戰略。(記者 黎俏婷 通訊員 張嘉宜)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