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成立帕金森综合症研究中心

2019年04月11日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港中文成立帕金森综合症研究中心 将建华人患者登记册

  据香港电台网站报道,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成立治疗帕金森综合症研究中心,研究可延缓帕金森综合症的治疗和预防方法,并将建立华人患者登记册,以监察病程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成立治疗帕金森综合症研究中心,研究可延缓帕金森综合症的治疗和预防方法。图片来源:香港电台网站/郭咏冰 摄

  团队指,帕金森病和脑小血管病是引致帕金森综合症的常见疾病,中心将建立早期帕金森病及脑小血管病的华人患者登记册,以助发掘准确的生物标记和诊断方法,并预测和监察早期病程发展。

  另外,团队又建造香港首部针对脑小血管病特制的“活体多光子显微镜”,有助发展可延缓脑小血管病的新疗法。

  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浩医生指,现在脑小血管病的发病机制复杂,缺少生物机制的研究,也没有改变病程的药物,而通过“活体多光子显微镜”,可在有脑小血管病的活体动物模型内,同时量度脑神经元及脑血管的变化,以了解疾病于脑血管内的结构性和功能性改变,再结合单细胞基因学技术,从而了解脑小血管病最根本的发病机制。

  团队估计,全球有610万名帕金森病患者,内地和香港分别有170万及1.2万人。随着人口老化,预计患者人数于未来20年内将倍增,香港约有1/3的长者脑内潜伏脑小血管病。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