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助市民“扫毒” 39万恶意手机App被移除

2019年04月23日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香港警方助市民“扫毒” 39万恶意手机App被移除

  据香港《明报》报道,手机App如雨后春笋,但使用手机安全意识不足,可能令黑客有机可乘。香港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2018年8月展开第二阶段网络安全运动,至2019年3月底移除约39万恶意手机程序。

  香港警方第二阶段网络安全运动自2018年8月展开,市民可上网免费下载扫描工具,至2019年3月底移除约39万个恶意手机应用程序。图片来源:香港《明报》/陈柔雅 摄

  39万个恶意手机App被移除

  第二阶段网络安全运动于2018年8月开始,5间国际公司提供防毒和扫描程序供市民免费下载,至2019年3月底移除约39万个恶意手机App;2017年6月至2019年3月底移除约73.4万个电脑恶意软件。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警司曾雅诗表示,不少网络安全报告均指出,智能流动装置的威胁按年上升,很多人仍未安装防毒软件,冀运动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

  黑客制App 用电池管理软件盗户口

  电脑安全软件公司ESET高级产品及服务经理卢惠光表示,黑客攻击行为会渐由电脑转向手机,近年出现新式攻击手法,例如有黑客会制造电池管理软件吸引市民下载,但暗藏恶意软件,特别针对PayPal、银行帐户等金融程序。

  卢惠光解释,当用户使用金融程序时,恶意软件会透过覆盖技术,使用户在不知情下被盗取户口资料,黑客可发动指示转账,甚至突然在通讯软件要求用户认证信用卡等资料。

  香港警方数字显示,信用卡盗用案件由2017年的333宗增至2018年的530宗,按年升59.2%,损失金额由480万元(港币,下同)升至550万元。

  另外,网上户口盗用案件由2017年的92宗增至2018年的174宗,上升近9成,损失金额则由1830万元减至910万元。

  警方:手机游戏App也含病毒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总督察许绮惠称,曾有研究人员发现不少手机游戏App的软件开发工具也包含病毒,一旦用户安装程序,黑客可遥控发指令,开启浏览器或通讯程序,取得用户重要资料。

  她提醒市民如曾下载免费App、点击可疑超链接或在第三方平台下载App,宜注意手机是否出现耗电量增加、账单异常、自动拨打电话等情况,如有的话或意味装置遭黑客入侵。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