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喜阅”成为习惯——香港以系列活动响应“世界读书日”

2019年04月24日15: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让“喜阅”成为习惯——香港以系列活动响应“世界读书日”

  4月23日下午,在铜锣湾闹中取静的香港中央图书馆大楼内,数十名孩童围坐在展览厅一端,凝神倾听一名老师朗读绘本《彩虹鱼》中的故事,展开一场半小时的故事之旅。

  当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除了中央图书馆,香港另外34座公共图书馆也同时举办共读故事坊,供4至12岁儿童免费参加。与香港各公共图书馆同时举办这一活动的,还有深圳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及澳门公共图书馆。

  这是粤港澳三地的图书馆首次同时举办“共读半小时”活动,旨在让三地读者一同分享阅读乐趣,感受“喜阅无界限”。

  “喜阅无界限”正是香港今年响应“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主题。当天举行的活动启动礼上,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表示,“无界限”首先代表跨越地域。除了与香港以外地区共同举办共读活动,香港公共图书馆本月起还将陆续推出“快闪图书馆”“共享喜阅十八区”“走读香港公共交通工具”等活动,以多种形式把阅读推广到香港各处。

  “无界限”也意在拓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合作伙伴、面向对象的年龄范围、阅读的媒介等多个方面,如与学校、电台等合作推广阅读,鼓励家庭跨代共享阅读乐趣,推广电子阅读平台等。

  李美嫦说,一连串跨越地域、年龄及媒介的活动,意在鼓励全民阅读,营造有利阅读的氛围。

  已经连续4年进行“香港全民阅读调查”的香港出版学会近日公布今年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有阅读印刷书籍的习惯,这一数字与过去3年接近,表明香港读者的阅读情况大致保持稳定。

  然而,在另外三成一年内没有读过纸质书籍的受访者中,近半数表示自己“没有阅读习惯”。香港出版学会指出,这表明香港需要加倍努力推广全民阅读,尝试发掘阅读的乐趣。

  当天的启动礼上,多名获邀分享阅读心得的嘉宾也呼吁市民养成并保持阅读习惯。“我们要让阅读成为习惯。”李美嫦说,尤其要鼓励亲子阅读,让家长帮助孩子从小养成爱读书的习惯。

  特区政府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说,不少人自称因为工作忙碌没时间读书,但她认为“越忙越需要读书,因为读书有助人们在忙乱中平定下来,与自己的内心交流”。她也鼓励长者保持阅读习惯,把书作为帮助个人持续成长的忠实朋友。(记者 郜婕)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